2009年7月28日

海貓遊戲安裝詳解

龍騎士07的新作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暫譯〈海貓悲鳴時〉)遊戲為電子小說,目前已經動畫化,而遊戲的部份也有熱心網友作了漢化(簡體中文)、與繁體中文化。由於電腦白痴如我,在安裝的過程碰了超多壁,於是在安裝成功後,就決定寫這篇文章,教有意親自玩遊戲跑過劇情的人安裝遊戲以至繁化,以免像我一樣遇到各種挫折。

首先請自行至各大搜尋引擎、或相關論壇下載海貓遊戲的日文原版。網路上也有含漢化、整包捆好的漢化包,雖然說是解壓縮後就可以直接服用,但是一來我找到的是簡中版,不習慣,二來仍需用APP掛簡中以執行遊戲,三來就算這樣了還是一直有錯誤訊息中斷遊戲……因此最後我採取了「安裝日文原版→繁中化」的方式。

如果抓的不是漢化包,是日原版,那麼下載後解開應該會是如下兩個檔案:

因涉版權問題,故此處不提供連結,請大家各顯神通。

我們也先把繁化補丁準備好,我是在這裡抓的,以下的教學也是以這個補丁為主。我抓的是APP版,因此需要準備:
pApploc
Unicode補完計劃
確定電腦裡有上述程式、或已經安裝妥當重新開機過後,先教各位如何安裝繁中包要求的字型(如果有人不會的話)。

1.在自己的電腦裡找到WINDOWS下面的Font資料夾,它的長相和路徑應該是這樣:

2.把繁化包裡的字型檔拖曳複製至Font資料夾裡。(不想用拖曳的也可以,反正就是要複製過去)
複製過去後,字型就安裝完成。





前置準備都做好後,開始安裝遊戲。上面提到的兩個日原版檔案須用虛擬光碟軟體掛載映象檔,我用的是酒精Alcohol 120%,以下詳述掛載的方法。

1.打開酒精

2.開啟「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EP4.mds



3.掛載該檔

掛載成功後,下面的「裝置」欄會顯示。就像是電腦多了一台光碟機一樣。


6.用APP開啟虛擬光碟上的安裝檔。這是為了安裝後不產生亂碼。(好啦詳細我也不懂,但不這樣做,會造成安裝後無法順利遊戲)
1)從開始功能表找到AppLocle,執行。


2)用它啟動安裝程式,按瀏覽以選取檔案


2)選擇虛擬光碟機


3)找到launcher.exe,開啟。


4)選好後按下一步,選語系。下拉式選單拉到最下面,選日本語。


7.成功以APP開啟安裝檔,出現安裝畫面
下面這張圖會與你的電腦畫面略有不同,因為我是已經安裝好再回頭擷這些圖片的,因此最左邊的按鈕「インストール」(Install)是灰的。請要安裝的各位按下你們畫面中黑色的Install按鈕吧。


7.安裝完畢,進行繁化
繁化包打開、安裝好內附字型(教學見本文最前面)後,將繁化包裡的檔案丟進和日版檔案同一目錄下
主要是丟arc3.nsa與海貓鳴泣之時_cht_app.exe兩個檔


8.用APP開啟「海貓鳴泣之時_cht_app.exe」,以簡中開啟。(理由在作者的漢化發佈文中有解釋了)



9.enjoy the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