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遠浪] 如果有一天


梁靜茹在十年前(2000)發行的專輯〈勇氣〉中的歌。當時我還只是高中生,很討厭她〈勇氣〉這首歌的MV,那幾年十分流行那種短劇式的MV,愈拍愈矯情,我很厭膩。梁靜茹是咬字相當清楚的,所以不必看歌詞也知道她唱甚麼。當時只對裡頭的一句感到困惑: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發現,好聚好散不過是種遮掩。

好聚好散為甚麼是種遮掩呢?又會是甚麼的遮掩呢?我想不太懂。在某個有陽光的日子聽見校舍的某處又傳來這首歌,我忽然明白了,歌詞的意思是在懷念著某個情人,並期待復合啊。好聚好散遮掩著的,是雙方其實還彼此相愛的事實。
會有這種事嗎?十年前的我想像著,覺得很難接受。





「我當初到底為甚麼會喜歡你?」

這是和怪物見面時,他常常會提出的一個問題。無論是交往前、交往中、分手後,他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以前還交往的時候有一點點介意,但是既然充份感受到自己是被愛著的,就不計較甚麼為甚麼了。

總是瞎聊一陣後,他又會說:

「可能因為你很機車。」
「對啊,你聞到了機油的味道。」

我這樣回答。但他卻省思了一下,然後說:

「說不定真的是覺得你是同類吧。」

同類的味道。





我問怪物記不記得很久以前還在台中的時候,他第一次帶我回住的地方,那是冬天,很冷。

「你把我丟在客用的小房間,然後自己去忙你的,過一陣子你過來看我,發現我燈也沒開,一動也不動地坐在那邊。你把燈打開問我在幹麼,我說,我在解凍。你就說你白痴啊,然後拿吹風機過來。」
「這麼說來……好像真的有這種對話的印象。」
「我現在想起來覺得還滿好笑的。可是那時候真的這樣想,就覺得我在解凍啊,很理所當然,完全沒有想到要用吹風機或蓋上棉被甚麼的。有點想再遇見那時候的自己,覺得有點可愛,然後又很彆扭。」
「彆扭。」

他笑了。

「對啊,彆扭。」

依怪物當時的說法,是心有很厚的殼。我真想看看那時候的自己,應該會看到一個彆扭的、連自己是彆扭的也沒察覺的、笨拙的自己吧。不知道人和人深入或親密地交往是怎樣的,沒有和誰緊密地連結過,不擅於和人變熟,卻自己做了各種事。
好想看看啊,那個時候的自己。是不是表情僵硬?是不是像個蒙童?雖然在意著別人的眼光,卻努力讓自己不在意。





和怪物分手是因為我自己的問題,纏繞在性格與人生之中的問題。怪物無法救助當時的我,為此有深深的無力感,最後分手了。

「後來我也會想,如果是現在的我再遇到當時的你,恐怕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哦。可是如果是現在的我遇到當時的你,應該就可以過得很好吧。」

我擠了個眼色給怪物,卻換來他的枕頭攻擊。
然而,我卻再不想讓自己的人生被背負在別人身上,也不想背負別人的人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