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死刑簡答

最近死刑話題很熱門,熱門到棗子推薦搭訕句:「嗨帥哥,你反對死刑嗎?」而我竟然覺得這個搭訕句還不錯。

不知是碰巧,還是原本就有這麼多關於人類生命的爭議探討 -- 杜斯妥也夫斯基不是正從兩百年前就在作品中不斷關注人類的罪與罰、社會對人的責任與人對社會的責任嗎 -- 我最近讀到的書或其他作品,對於死刑議題也不能說是沒沾上點邊。

也有人問我對死刑的看法。這問題很難回答,但如果只是問一句現實上、結果上的○/╳答案,而非宛轉曲折的思路歷程的話,我會回答,都可以,但我傾向廢除死刑。即使這樣,這個回答還是令我捏把冷汗。只是廢除死刑而已嗎?台灣的司法制度難道已經完美只差廢除死刑?還早得很。我同時也贊成提高假釋門檻、執行無期徒刑,以及司法應被更嚴格監督,而且我認為這些事的迫切性,甚至比廢除死刑更高。

如果繞回頭來,問我對於死刑這件事是如何思考的呢?

……還是等我更有空時再來閒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