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遠浪] 淺懺

我曾經那麼嚮往進入__的世界。

和__交往的時間短,且痛苦的時候占多,然而就算__不相信也好,我是真心喜歡他的。有些和我親一點、所以說話也不以為意地粗魯的朋友,提起__時會說「你以前那個炮友…」,我總是板起臉說,沒禮貌,那個是男朋友。

--與這相反的對照是,每當提起 cuL時,朋友說「你之前那個男友…」,我則糾正:是炮友。想來奇怪,明明和 cuL相處的時間,還遠比和__時歡快。




幾年了,我仍然不敢去碰所有關於__的紀錄。一股腦地丟進了精華區上鎖,自己一個字也不看。無法不被當時的一句一字影響,無法不被當時的情緒纏繞襲捲。前幾日忽然想到要挑戰自己,於是試著進去看了一篇對話紀錄,發現對方其實是多麼純真的人哪。

不知道現在__是甚麼樣子,他的穿著打扮改變了吧,他說話的方式、思考的模式改變了嗎?他還恨我嗎?他從別人那裡得到幸福了嗎?
世上一定有非常適合他的、聰明且純真的女孩吧。在那樣的愛情裡,他會變得柔軟、變得明亮吧。我對他的記憶總是停留在那些糾葛的怨恨責詈中,那成為一道陰影,我亟躲避於是不愛想起。

並不是他傷了我而已,我也傷害了他。隔了好幾年,我才終於能夠好好地回想那些。我確實傷害了他,那個純真、以一種正直的面貌直面世界的少年。我終於站在另一個意義外,對那些我給他播下的陰霾抱歉,真誠純粹地說聲對不起。

對不起,在你的人生中留下那麼不愉快的記憶。那些言語和行為,雖然並非我所不能控制,但也非我所能控制。我當時是非常在意你的,如果不是那樣地無法對你無動於衷,也不會說出那些話、做出那些事、留下那些傷了。對於當時那個,連我也無法控制的我,我感到很抱歉。如果我更不在意你一點,我就能對你再溫柔一點的。

想想,我不是總做這樣的事麼?如果不是那麼在乎那些人,就不會傷害他們了。無論是有意或無心的。如果不是那麼難以轉移,就能輕鬆地微笑置之了,就能更和善溫柔、更恰當地對待他們,或者離開他們了。太近的距離,使我喪失了餘裕。





即使如此,我也還沒有把握,若再與__連繫上,能否自若應對。
既然曾經那樣傷害過,或許,還是在不再接觸的遠方夜晚,悄悄地在心底淺懺即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