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夏隙] 享受不完 美生活-01



今天在這個小品般的展覽的最後一天找到它並看了一圈,回來後決定來寫不完美生活日記。

先說說這個小展。http://www.wretch.cc/blog/whoserecipe/

偶爾逛到它覺得小有趣。我現在需要的正是這種東西。以幽默感與趣味性的眼光重新看待生活的每件事。如果不這樣的話,我想我的彈性難以恢復,會一直這樣耗損下去,最後仍是受不了而灰心喪志重挫不起。

設計的本質之一應該是這個。一些細微而根本的溫暖。也許微弱但可以悄悄探進人心觸碰心弦。我每每覺得很好的設計都是這樣的,不論是安藤忠雄或是史塔克,雖然他們的表情不一樣,可是「很好」的設計都是這樣。沒有達到這一點的美麗東西,就只是「好」設計而已。

在最灰色的時期,在這個小展的最後一天,我倒在自己的床上快要看完一本昨天入手的小說,趁著日頭已轉輕柔的傍晚出門,看看究竟怎樣的不完美生活會變得完美。


其中我最喜歡的……
大概是〈勇氣之戒〉和〈綠色碎紙機〉吧。

勇氣之戒就是這個。從四處可見的水泥夾縫中生出的小小綠意,有著莫大的勇氣與韌性,而這樣的戒指可以帶著勇敢的小草陪自己到處旅行。
這不是新意,可是過了這麼久被它重新提醒,忽然被感動。我也要像勇敢的小草一樣探出頭!這樣的感覺。

綠色碎紙機則是這個
多可喜的一隻狗。但我看到說明時卻又眼底濕潤了。牠是被從流浪狗安樂中心撿回來的,現在已經找到工作。
原本是沒有人要牠的一條生命。現在可以這麼健康開心地拍出這樣的照片。說明寫牠「已經找到工作」,我好喜歡這個寫法。



我是一個很難強迫自己努力於是努力的人。用著冠冕堂皇的理由鞭策著自己時,總是很快就累了,然後難以繼續下去。只能勉強再支撐一小段時間而已,而且效率滑落得很快。

可是如果抱著童趣幽默的眼光,則一點點小事也變得有趣,值得一笑,世界就跟著變清楚明亮。那樣的情況,我只是開心地做自己而已,事情就能做得很好。

我覺得我需要彈性,需要重新感受生命的樂趣。看了這個小展得到啟發,我決定開始寫不完美生活日記,每天記下一件美好的事,哪怕再細微。

那麼,今天的完美生活部份,就是:

- 看了一場小小的可是有感動到的展覽。
- 傍晚的天色與溫度既明亮透澈又怡人。
- 把前幾天的種種生活亂事作了大致的收拾,雖然不完美可是已經足以讓我倒在床上,完美地看完一本好看的小說。
- 看完一本沒看過而且好看的小說。


感覺上,真是太完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