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港口] 華麗的冒險

數不清對你承諾過的一切
還有多少沒有實現過

不願放開手 不願讓你走
瘋狂的夢沒有了你
還有什麼用


今年四月在蘭嶼上的時候,既陰且雨,騎著機車所見流動的風景,皆染著銀灰的陰天顏色。我的同伴們早上往往晏起,我於是獨自騎著車到別的村去,在無人的路上唱歌,愉悅自己。小小的、華麗的冒險。

第一天到島上就是颱風天。搭上延遲的班機抵達蘭嶼,不知算是幸或不幸。三人因雨困在民宿內,打起撲克牌,並還記得苦中作樂地嬉笑「好開心噢」。大老二、九九、心臟病……各種三人能玩的牌戲都輪流玩過幾遍,外頭飄著灰色的雨,如今想來那景,也異樣地覺得開心。



覷著雨歇的時候,我們騎機車環島。也許是因為天氣,再遊此地,意外地發現這裡其實不美。不是那種清致靈秀的美,小小的島也提不上壯麗,說起來大概就是當陽光毫不吝嗇地灑在山樹海岩之上時,這裡便擁有直朗明澈的飽滿色彩,而那種美則以自然之勢撞擊人心吧。

坐在機車後座,只需東張西望。我隨手拍了幾張行進中的相片,拍海、拍天空、拍一根根朝我攏來的電線杆。風挾著濕涼的氣息迎面撲來、少少地殘留在臉上的感覺,一路陪我們穿過林投夾道的水泥路、看見展在眼前的寬闊海洋。

要繞遍島嶼花不了多少時間,但雖然我很習慣一直騎車不作休息,可一般人未必適應這種騎法。我幾次提議換手騎車,但友人總說沒關係,我也樂得悠閒。雖說繞遍島嶼不需太久,大約兩個小時就很充裕了,但要每個景點都逛到,在陰雨的氣候兼懶散的氣氛下,居然最後還是沒有達成。

我們到氣象站上去眺望壓著灰雲的天空與海邊的村落,拍下開了滿坡的野百合。我們靜靜地看著雖然晦黯,卻仍美麗地呈現出岸邊微妙藍綠變化的海水。我們也在環島的路上遇到羊群,溫吞地讓道,還用牠們的犄角頂頂我們停在路邊的摩托車。

在靠近港口的村落有間有點兒風格的餐飲店,停下來吃飯並依約探望養在那裡的貓。時間很多,一大把一大把地,只怕浪費不完。



不知道為甚麼,我睏我累,但我睡不著。

旅伴們也是本來就晚睡的人,我們出發那天,前一夜都沒睡--好像有人睡了一兩個小時吧,總之幾乎都在火車上補眠,我卻在冷氣過強的車廂裡硬是發抖著睡不著。

在島上,我也少眠。累,而且累得有一種僵硬感,與世界有隔閡感,但一向重眠易睡的我,硬是睡不著。月經來了,幸好不到要命的痛,只是量仍然多得像血崩。我猜想是生理期強化了某種失調,經過繁複的程序,造成我紊亂反常的睡眠作息。有時候為了平息或者轉移這種失衡,我一個人在靜極了的夜晚,離開村落在黑暗的海邊緩緩騎行,或者在旅伴們都睡了之後,坐在屋後的機車上,看著陰影裡粗糙的地面紋理,慢慢辨認淺一點的影子裡伏著的動物是狗或是豬。

不,我大概知道我為甚麼睡不著。
可是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身體裡面,血還在崩流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