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夏隙] 享受不完 美生活-05


停了兩天繼續寫。

這兩天的生活確實就是殘缺中的完美,不完美中的微光。與情人分手了,雖然如此,仍撐著最後一日到工地去。老闆說要請我吃飯,其實我不想讓他請,分手了那種尷尬。但我還是這樣過完那一天。

次日和機巴人去上課,他上他的課,我看他應我要求而提供的小說。小說是一本日本人寫的囉唆小說,不僅有日本文學特有的囉唆,還有日本人特有的囉哩囉唆式的刻劃細小惡意與挫敗的內容。同樣是寫一種不堪的環境、卑劣的人,日本作家與俄國作家與中國作家寫出來的作品,各有顯著卻難以簡單說明的不同。

這本小說我到現在還沒看完,一拿回家看後就變得進度緩慢,因為它並非一本令讀者心情愉悅的小說。

但是在別人的學校裡讀著它時卻很悠然。教室裡有冷氣,可冷氣太強了,於是我到後走廊去讀。沒有人走動經過的夏日教室走廊上排著幾把椅子,就像一般學校那樣的開放式走廊砌著及腰的水泥矮籬,二樓的高度正好讓人與樹最茂密的部份對望。
陽光炎熾,但風卻很舒服。蟬聲響著,沒有任何需要掛心的事,氣氛單純。
分手後的不完美生活中,完美的時光。



今天則是睡到不想再賴床為止才起來,雖然經血還是沾染了床褥,不過很幸運地,今天不太痛。玩了一會魔獸,才決定出門吃飯,然後出門吃飯之前花了一小時作那些出門吃飯前該做的事。
擦了地板,洗了衣服,洗了自己,整理我認為該整理的部份。吃飯前在超市買了蘋果,買了衛生護墊,買了垃圾袋,可是忘了買衣架。做了這一連串的事,把蘋果擺進自己前陣子因為打翻洋芋片而擦得很乾淨的小冰箱中,覺得好像完成了一件大工程。

之前是沒辦法做這些事的,不是真的沒有時間,而是在時間都獻給情人之後,留下來的自己的時間顯得如此稀少珍貴,沒辦法以這種悠哉的心情與步調好好做這些事;而如果這些為自己而做的事非得用一種緊張、彷彿是不得不的責任的方式來做,那我寧可不做。


列一下以上沒提到的、這兩天的完美生活:

- 正式分手當晚沒有喝酒,可是卻覺得「這樣足矣」。如果喝了酒也許更晚平靜吧?只是散步聊天讓我體會一直「可以這樣過」的下班生活,或許讓我更平淡順遂地滑入現在的日子也說不定。

- 有人傳簡訊來對我說晚安。這類的簡訊我從來不回,有時看過就刪,可是我總是會覺得傳來簡訊的人有種簡單的思念。「這種思念與感覺,我懂噢」,對著手機螢幕,我有時多凝望兩秒,這樣想。雖然我從來不回、甚至也很少保留,可是其實,我的心會因為這樣的簡訊也多少變得柔軟一點。

- 有人撥電話來關心我。我不確定這是否算是關心 -- 但,大概是吧。像是稻草紮的自己,仍有人願意偶爾留下關注,我覺得很美好。

- 找到了〈緩慢的愛〉的 mp3,播放了一整天,心情也變得明亮輕盈。


於是過了兩天完美的不完美生活,好像在缺憾的片段中,我活得更好。



*〈緩慢的愛〉,詞∕曲陳珊妮,歌者江美琪。
*圖片是2008年設計展上拍到的照片,但我忘了是哪個學校的學生作品……很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