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The Dark Knight


我不是電影咖,一年大概看兩次(或更少)電影,其中可能還有一次以上是在二輪戲院看的。再好的朋友找我看電影,頂多因為交情加劇情可以說動我去看個一次,要持續地找我進電影院看電影,不可能。大部份的電影,我覺得看了浪費錢,我更喜歡小說;比起風險不低(?)的電影,我更相信自己的想像力可以為自己呈獻出更豐富精細的畫面與演技。所以,我通常對郝萊塢的爽片們沒興趣,三百塊,拿來吃一餐帶給我的快樂,大概比看一部電影還大;兩小時半,拿來看一篇好小說,比看電影值得。

但是《The Dark Knight》完全推翻我「不看電影」的固執,我除了反常地開始向人推薦某部電影之外,還準備為它做我此生從來沒做過的事--進戲院看同一部電影,第二次。

在它上映前就有人向我強力推薦這部片,我僅僅不置可否;每年總是能聽愛好電影的人誇讚「這是今年一定要看的片」「這片超讚」,可是根據經驗,即使是這種程度的好片,我也不見得會特別感動,更何況去看第二次這種瘋狂行徑。

可是《蝙蝠俠:黑暗騎士》讓我打破原則了。我對導演不熟、對演員不熟,對拍一部電影花掉幾十億沒概念,可是看完之後,我確信這是一部逼近完美的好片。

沒有任何遺憾:片長 151分鐘,沒有任何多餘累贅的鏡頭。所有的出場人物,就算是出場不到三分鐘就被掛掉去領便當的免洗角色,也具有若擺在別部片,一定會有相當鋒芒的演技。緊湊明快的分鏡、犀利精湛的攝影技術、唯妙唯肖非常自然的特效、盛大震撼的爆破場景、烘托且提升氣氛的配樂、畫龍點睛的幽默對白、不煽情浮濫的感情描寫……加上上好的劇本,與以此片(毫無疑問地)躍上一級演員的希斯萊傑。

在此片開始的三十秒內,我就不斷地被這部片子壓倒。附帶一提,如果是住在台北,或是正好有機會上台北來的人,絕對推薦到 IMAX 影廳去看這部片。此片的第一景即在高空中俯瞰高譚市,和在一般影廳不同的壓倒性強悍畫面、加上大概是最好的拍攝器材與技術,令人感到「即使親臨現場也未必會覺得這麼美吧」。

對,我平時不看電影,是因為不信任將要看的電影有三百元的價值。可是今天走出戲院,我認為這部片--搭上IMAX戲院,即使要我花五百元來看也值得。不止這樣,我還將要再花三百五去看第二次這部電影。orz

不論進戲院看電影的理由是甚麼--為了聲光特效、為了要被劇本感動、為了純粹的娛樂快感、為了更深層的部份能被撼動……《The Dark Knight》不僅滿足那些需要,還會超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