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挪威的森林》


這本小說不是我最喜歡的村上春樹作品,以重讀過的次數來說,也不是最多的。對我來說是有點點過度說愁了,畢竟死亡的陰影這種東西,我一次也還沒有感受到過。是想要看閒書、但其他書都看遍了,或記憶還很新,所以只好選這本來看時看的。

但這次重讀倒是對我有一點新的幫助。首先看著他寫的食物就會覺得很想吃東西。無論是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煎蛋包、用漆器食盒裝著的便當與味噌湯、百貨公司美食街裡的餐點……每一樣都引起莫名其妙的食慾。
最經典的應該是主角在醫院裡吃小黃瓜的段落了。每次讀到那裡,我都會像故事中垂死的重病病人一樣,即使本來沒有食欲,也會很想感受生的活力而很想也那樣吃吃看小黃瓜。

昨晚一樣睡不著,就把這本全部翻完了。看著看著的時候很想吃各種食物,從日式便當到小黃瓜,到吉士漢堡,到豬排蓋飯。

「覺得東西好吃是一件好事,就像是活著的一種證據一樣。」

這是主角對本來不想吃東西、後來竟然吃了一條小黃瓜的病人說的。我充份地認同。對於死亡我確實還很不瞭解,但是對於生,卻已經有了自己的一些感慨。小林綠代表的是「生」的那一邊,她辛苦但努力地活著,唱歌、做菜、吃飯、說著亂七八糟關於性欲的事。

在看著這些之間,漸漸地,也覺得「生」的真實性是鼓動著、呼吸著,僅在咫尺之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