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混沌] 九世妓女

小時候有部周星馳電影《濟公》,在裡頭張曼玉飾個角色是九世妓女,那時我年紀幼小,對性事尚且不解,看到張曼玉在街頭賣豆腐、掛起一張布簾讓人排隊,而她在布簾後面快樂地大喊「好開心啊」之類的話時,我疑惑她在做的到底是甚麼事,讓她這麼耽溺、這麼歡喜。

但我對那電影裡的一句台詞更是十足困惑。妓女小玉到得最後,忽然勘破了她原本蒙昧執迷的,她拔起髮簪,怔怔地說,「我再也不要愛情了」,然後把臉劃花。

為甚麼是愛情?她做的、沈迷著的事,是愛情嗎?雖然我不懂性是怎麼做的,但是那和愛不是兩回事嗎?她是一個九世妓女,是因為她的靈魂天性便是會趨向愛情的甜香、膠著無法移轉嗎?但,那為甚麼是妓女呢?
只是那一幕,原本總是歡快地笑著、願意為她屬意的人改變、付出(即使那些改變並非對方真正所希望的)的妓女小玉,懷著某些東西被斬斷、從此槁死只餘死灰的巨大斷面,怔怔地望著眼前一切與自己內心,終於在悲傷得十分平靜的時刻,宣告:「我再也不要愛情了」。

從此她心中原本泉湧鼓動著的某一部份死亡了,停止轉動。她再也不要愛情了,於是停止從妓。她珍愛的自己的臉、她的肉體、他人撫摸親膩的舉動,和愛情,在她與觀眾都還朦朧不解的智識底下全部串在一起,而她再也不要了。她劃花了自己的臉,血痕斑駁,歷歷全是她受過的傷、死過的心、勘破的痴。是她「再也不」的宣告,永遠留存下來。

小玉是在和她的心上人濟癲成親的那晚劃花自己的臉的。她在得到夢寐以求的愛情結果的時候,清楚地看見自己的心上人化成木頭。她渴求的、她想要的,最終是得不到。人家給了她,但那也不是她要的那個東西。她要的東西,對方根本無力也無能給予。



風波過後的小玉,規規矩矩地賣起豆腐,她的臉上有乾涸的血痕,仍然笑著招呼來買豆腐的客人。慈悲的菩薩在雲端讓濟公與觀眾看見這一幕,讓我們看見她過得很好。

再也不要愛情了,她過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