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8日

◇ Re: 真實謊言,完整破碎。

作者: nightside (荒唐) 看板: nightside
標題: Re: 真實謊言,完整破碎。
時間: Sat Sep 18 11:35:12 2004

L 總是順著我,讓我開心的。這不知道是否由於因為和我在一起做著我想要做的事能讓他驚奇,還是他單純希望我開心所以如此;當然,我希望是前者。這樣一味地討我歡心,絕對不是正常健康的相處模式 -- 無論是朋友或情人都是這樣。
可是不知是我錯覺嗎?我總覺得他很難拒絕我的多數請求。

不知不覺,也會對他撒嬌。就像對你一樣。

「其實,我很難拒絕妳的大部份要求。」

你這樣說過,我裝作「哦原來你有這麼在乎我啊」的儼然樣子,其實心裡欣喜竊笑。

下午和 L去租片子。
一間還滿奇怪的有趣租片舖。很有風格的,看起來大概 L會喜歡的那型,不過裡面真的有料就是。座落在七期的大樓下,有這麼一間有著各種老片子的租片舖,想起來真是既奇怪又不奇怪。

看到《睡人》一片,卻無緣把它租回來看,也許我先去學校看看圖書館能不能放錄影帶吧。由 seba 的文字片段,我是真想看這麼一部片子的。

租一片就要100元,當然 L付了帳,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把錢還他?一時身上沒零鈔,後來也總沒機會。嗯,一定要找機會把錢還他。(筆記)

先看楚浮的《四百擊》。L表示那一片的字幕翻譯不盡理想,色調也偏藍,不過我還是看得滿開心的,雖然也看不出什麼目的,但就是比昨天在葉家裡看的什麼《怒海爭鋒》好看多了…後者我們一共四人看,看不到一半就放棄出去吃宵夜了。

老電影的況味。倒也不是懷舊,卻是一種好像逸失已久的親密氣氛,又重新踏著貓般的腳步,在氣候溫和舒適的下午悄悄回來(不過有這種感覺也可能是因為咪咪在我們看的時候睡醒走來,在沙發上踩來踩去)。

也看到那段孩子夜宿在外,近晨偷拿了別人的牛奶,邊跑邊全部喝光的一景。大概是村上春樹吧,對這部電影的感想之一就是看完總會想喝牛奶。我對這段感想的興趣還大於電影情節本身,看著那段文字可以想像出更鮮明強烈的一個孩子落拓地偷牛奶喝的畫面。
不過整部片看完,卻很奇怪地感到一種「啊,是啊,四百擊啊…」的疑似感傷的謎樣心情。
雖然配樂很歡樂,看的過程中心情很舒爽,可是看完還是有這種感覺,想想有點不可思議。

嗯,我喜歡法國片。

打上分隔符號只是為了好像該打個分隔號了。我似乎不太能適應一口氣全部很好地組織完、傾訴完的方式。
我是片段而散漫的,零亂而懶得整理的。

那麼關於四百擊。

一個逃學、逃家的孩子,因為老師對他不好,因為家裡大人爭吵而怪到他來……。還不錯的理由,但也像我聽完L的講解後說的:那中國孩子不就堅強得都是超人了?
但一個孩子的憂傷,又豈能因為這樣就輕易忽略呢。一個孩子,只是想要快樂的憂傷……。是啊,誰忍心這樣剝奪(可他們真是這樣做了),誰又忍心就這樣輕易忽略呢?

好奇怪,關於這部片的感想,卻在看完後想起時才漸漸湧上,愈湧愈多,卻又都是言語難以描摹的。
那麼就把它們都先深藏心裡。

至於阿瑪迪斯。

我只能說,可憐的薩列尼。(大概是這個名字吧? )
不過這種「側寫」的手法難怪不只我愛用了,這實在是寫一個傳奇人物,不錯的手法。可以把他那種令人嫉妒怨恨瘋狂…等等的都確實地表現出來,又不失讓讀者想像其淒苦處的機會。

擁有壓倒性的全然天才的莫札特,行為放誕不堪,講些奇奇怪怪的瘋話是他的擅長,卻偏偏因為他的天才,能夠吸引女性,可憐的薩列尼嚐到了嫉妒之火的燒灼痛楚,就再也醒不來,甘願成為魔鬼。

可憐的傢伙。我真想跟他說,因為你不相信你自己能得的,所以你向上帝祈祝;
因為你不相信你能得的,所以你詛咒上帝(呃…有詛咒嗎?反正後來他燒了十字架);
因為你不相信你能得的,所以你不滿足於你已得的。
這可是教徒的悲哀?

不過,他心裡那股傷心怨恨嫉妒瘋狂,我全然瞭解的。感謝撒旦。

明天希望能把《阿瑪迪斯》看完。然後…然後,又怎樣呢?

希望能更了解自己。
希望更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