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楊花箋。04

什麼時候開始的
這牧歌式的泛亂倫氣氛
那早就屬於同一本家庭相本的
已經淪落為親人的愛人們
那些淪落為愛人的動物們


這個人,一定有我無緣領受的深深的溫柔吧。回到家很久後,這個念頭才忽然悄悄地冒出來。

我領略過的,都只是殘留下來的痕跡而已,我這樣覺得。那種打心底柔軟迂迴地為對方打算,替對方著想的含著愛情的溫柔,不是一眼可以看出,但卻能在細微處熨心體會的。這個人一定有這種深深的溫柔吧。





「不知道……那種感情,我覺得好像很久以前用光了,現在沒了。」

若是如此,此人便是一座頹圮的神殿,斑駁剝蝕的石牆石柱上繞著蔓草,在其間追尋,只找到一點感情的遺跡,一點長久浸蝕下來的,溫柔的碎片。留下來的,是「知道怎麼對別人溫柔」,類似複製品的東西,不是本體。

只有在提到一些人時,他的臉上才會赤裸地空白一剎那。在那狹隙中,可以窺見一點動搖。那種剎那簡直是神聖的,我絕不深挖,因為不該打擾。

每當思及彼刻,我就想跪在神殿前祝禱,請讓這個人得到幸福。





不過那當然「不是我的業務」。也有可能,我自以為領略到的,只是我膨脹衍生而出的錯覺。儘管如此,像是沾了一點微光一樣,我好像也有一點點、雖然只是一點點地,溫柔起來。

願彼人一切順心,喜樂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