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村上春樹滷肉飯

如果要問我喜歡的作家有哪些,我答不出「村上春樹」。

但我確實是一個村上迷,無論是否承認。我看過幾乎他的全部小說,也想把他所有的小說及散文都讀過;我買了幾本他的小說,每一本都重複看了五次以上;我喜歡他的小說,在遇到些甚麼事時會想引用他書中的片段作為我的人生或思想的援引……我還不夠是個村上迷嗎?

但我不敢承認我是村上迷。村上春樹,令人費解的文字,謎般的作品,喜歡他的人是有氣質的文藝青年 -- 這樣的大眾認知,讓我不敢跳進那個框框裡,不敢對別人說我喜歡村上春樹,否則,如果他們看著我的臉說,原來你這麼如何如何,那怎麼辦?

我只是喜歡他的作品而已,只是剛好喜歡他的大部份作品而已。我既不是文藝青年也沒有氣質更不想故作高雅。索尼曾經嘲笑蕭薔自稱「我每天晚上都跟蕭邦談戀愛,我覺得最性感的男人是鄭愁予」這確實很矯情,但我因為深怕落入這樣的矯情形象,一直不敢承認自己喜歡哪些詩人、哪些作家及作品。

只有在不會被誤認的情況下,我才敢說我喜歡那些作家們。

如今村上春樹已隱然是個「大作家」又是個暢銷作家了,這讓我比較敢於承認了嗎?我不知道。讀村上春樹作品的心情就像在吃滷肉飯一樣,我反覆讀他的小說,只是因為他的小說於我而言是容易讀的、輕鬆的作品,就像讀哈利波特一樣。

他只是對我來說覺得好吃的滷肉飯而已,這樣就已經足夠。他的作品不是多麼偉大、嚴肅,只是親切而已。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要說……等下我要去拿我訂的《1Q84》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