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混沌] 分裂與過渡

親愛的卡姍卓,當妳早早看透我苦難的結局,那時我也非對自己所踏入的泥沼毫無所覺;正如我也對妳說過的,我真的知道,我也真的看得見,我只是不能控制自己的身體走向沼心。

當妳早已知悉真相,看著當時惶惑無助的我仍然說出堅硬的話語,我卻直到現在才真正明白妳的意思。

「我是一個讓人有口難言的人。」我想我到現在才真正明白妳的意思。

我前後思量,痛苦地不願放過每一個我撿得起的細節,抓到的每一把砂礫,都那樣放進口裡去。我是一個讓人有口難言的人。我是一個徘徊於自己與他人的痛苦之間的人。我是一個在不能自己時劃傷別人的人。我是一個反覆悔悟於是原諒自己也原諒別人的人。我是個吞下一切的人。

我是一個,最後,絕對不肯糟蹋自己的人。





親愛的卡姍卓,今早我收到妳的弟弟寫來的信。充滿了將自己放在他人位置上的那種同情,並且溫潤,提醒著我幫我找出內心的勇敢。

從昨日下午起,我感到我已經分裂成兩個。一個已經完全跟上理智的腳步了,他寬容地笑笑,對一切真的無所介懷;一個還沉浸在俗世的憤怒與痛苦中,執著於早已過去的人事。有時候他們忽然切換,就像巨大的咕咕鐘裡藏了兩個人偶一樣,喀啦一聲,就換一個出來曼聲歌唱或是尖叫嘶吼。

由於兩個我的落差實在太大,令我不禁懷疑起處於這之中的我是甚麼樣的人。說到分裂的兩個我,一個已經率先攀過理智的繩索到達激流對岸了,另一個還浸在湍急的水裡抱著石頭呼喊,但是處於這過渡與未過渡之間的整個我,究竟是甚麼呢?

現在的我是達觀的那一個。望著荷荷呼吼的那一個我,微笑著等。有甚麼好看不開的呢?那只不過是一場小孩的遊戲,從前你也開心地身處其中嬉鬧玩耍,但現在你長大了,又何須掛懷那時誰推了你一把。

A子昨天說就當作遇到鬼吧,人一生總會有一次遇到鬼的;今天他跟我說,我應該是他們遇到的那個鬼。其實何嘗不是呢?又管誰是鬼是人。

正如妳所說的,誰沒有被傷害過,誰沒有傷害過人。在這場大型的遊戲中,我們彼此推搡叫嚷,誰沒有擠過別人的肩,誰沒有被人踩過一腳。如果不想繼續,笑笑離開會場就好,幹麼又管下一秒會場甚麼樣子,吹著甚麼樣的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