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混沌] 餘裕

對於過去發生過的錯事、被傷害的痛苦,有些人能夠原諒並且跨越,有些人則一直停留在那痛苦之中,並咒怨著不肯放開;這其中的差別於我來說,是接下來的人生是否還留有餘裕,還保留著活的彈性。

我覺得我是一個需要彈性的人。彈簧在受壓時能夠略為收縮,吸收其中的動能,伺機反彈而出,因此成為有力的形體;在被拉吊時能夠伸展自己,完全放出能量,將物品維繫;這是因為還保有彈性,而這彈性正是來自於餘裕。

「還可以,這樣的壓力/拉力,我還可以承受」,並且克服它,成為更有力的物體,這是我所期許自己的。無論在哪一方面都是,情感、工作、生活…我可以被壓縮被拉伸,但不能一直一直保持那樣的狀態,否則會乾枯、會彈性疲乏。一旦失去彈性,就只能等著鬆弛脆裂了。那就是不得不辭離某種關係、或某種生活的時候。

和彈簧不同,人是會成長的。我可以成長,在這成長之間,自己可以承受的力量也逐漸增加,彈性愈來愈能擴展,只要給我恢復的時間與空間,我的人生的餘裕會更寬廣地延展開來。

以人和人的關係來說,如果有不能原諒的過去,我認為那是因為已經沒有餘裕的緣故。自己的人生沒有辦法再獲得更好的了、到這裡就是自己的終點了,因為這樣設定了,覺得走到盡頭了,再過去甚麼也沒有了,才會無法原諒。

原諒是雙面的。原諒對方、原諒自己。釋放自己、釋放對方。

我是有餘裕的人。看得見自己能夠擁有更好的人生、更快樂的生活、更適合自己的對象,所以過去的事情無論是好是壞都覺得沒關係了,因為一定能獲得更好、更光輝美麗的。

無論是怎樣的人,我一定會原諒。原諒自己,原諒別人。我認為原諒的同時,就是情感的自由。以那為新的出發,重新得到回復彈性的自己,擁有大量嶄新可能的餘裕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