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幻想

戀愛就像猩紅熱,我在高燒中生出各式幻想。

餓了覺得想吃便當,接著就想自己做便當。幻想瞬間在潮濕的公寓樓梯間鋪展開來,我一面走在映著陰雨氣氛的樓梯上,一面住在想像中的小公寓裡,明亮的陽光透過客廳的落地窗照進來,我在客廳旁邊,開放式的廚房裡忙著。

我可以為我們做便當。首先我要學會做溏心蛋,我想我們都會愛吃。如果可以真希望它不只是個白煮蛋,是不是把它浸在滷汁裡會比較有味道?然後我繼續思考著便當裡的菜色;我不會炸,是不是把肉炒一炒就好?在料理肉類之前,是不是先抹過太白粉水,肉會比較嫩?白飯要怎麼煮才會好吃,他喜歡一般的白米飯,還是像我爸爸那樣,偏好煮得軟爛一點的飯?又或是像我媽媽那樣,喜歡硬一點有嚼勁的米飯?會比較喜歡泰國米嗎?我可以各摻一半來煮,調出偏好的口感。

在幻想的廚房中我邊想邊忙,甚至為了下一餐而開始滷了一鍋肉,邊滷邊擔心醬油放得夠不夠,最後決定還是放少一些,如果最後覺得不夠味,再加就是了。

在我的幻想中,我們可以一起過生活。我們甚至可以養隻貓,認領來的,一開始好瘦令人好心疼的短毛貓,最後牠會願意在我們的家裡活潑地竄上跳下,我甚至可以縱容牠抓沙發。

很久以前我跟他開玩笑,說要不要跟我結婚。這玩笑開過很多次,全都只是玩笑而已,但他每次都認真地說不要,只有那次他看了我一眼,然後說:

「跟你結婚噢,我看我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家裡。」

於是我在幻想中也開始認真地打掃家裡。把做完菜後的雜亂油膩洗掉,把我自己的份通通裝到一個盤子上排好,然後蓋起來。我要先送便當過去,再回來吃我的份。吃完飯,下午要作簡單的吸塵。

我在幻想的屋子裡如是勤快生活,現實中,我已經走到慣常吃的店家了。一個滷肉便當我說。端來的便當上有一道配菜是蕃茄炒蛋,我驚喜地想,啊,是了,這個也很下飯,應該要是便當裡的一道菜。

轉瞬間我又回到那個幻想的生活裡去,想著該買怎樣的蕃茄才適合炒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