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惡魔臉孔


seba曾寫過一部小說,裡頭描述女主角撞見自己的情人正在與別的女孩約會的現場,一時恨怒攻心,過去揚手要打自己情人巴掌時,忽然瞥見鏡裡夜叉般的自己。

那真的是夜叉。我讀到那段的時候不禁心驚,這是嘗過那種嫉妒之苦之疼的女人才寫得出來的。男人的是另一種。
那段故事的小結尾是,女主角在看見自己夜叉般猙獰扭曲的面孔之後,發出尖銳的哭叫掩面而走,不再與情人見面,自己去上了雕塑班,做出一個惡魔的面具,凶惡醜怖,眼角卻黏著淚珠。

我以前以為,知道那種夜叉心境就已經很痛了,夠撕心裂肺了。我沒想到,還有另一種也苦得讓人咬著牙、扭曲著臉、額角都要刺出角來的境況。非常非常可怕。分手覺得受傷了是一回事,感到憎恨而想要報復則是另一回事。我說出曾經發生的事並非出於報復,只是受不了發生過的事要永遠封瓶。可自己欺騙不了自己,我確實知道,在某些時刻,我像個惡魔一樣,想要對方難過,想要對方至少有我一半難過。

那是令人迷失心智的事。覺得病、覺得痛,像野獸一樣翻滾哭嚎,像嬰兒一樣撒潑耍賴,那都在人類的範圍內;一旦想要報復,就踏進魔鬼的領域。有人跟我建議各種報復方法,我聽了才嚇醒。人可以被背叛、被傷害,但絕對不可以自己把自己的情操扔在地板上,自己濘碎。

有人借了阿蝶的話來告誡我:beware the power of dark side.

真的是這樣。但這樣抽象的誡言遠比不上實際想到所謂報復的情景,太噁心了,太下流了。
我決定當我痛得開始想要出賣靈魂的時候,我就照鏡子。

當看到自己惡魔的臉,就會清醒。
對自己醜惡的面孔尖嚎,對自己狂亂的姿態警惕。

人要面臨最可怕的敵人,永遠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